計劃背景及理念

據本港政府統計,於 2017 年,50 歲或以上人士佔全港總人數超過百分之四十。長壽也許為不少人之夢想;不過研究指出,年紀增長與不少非傳染病如關節退化、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掛勾。另一方面,對整體社會而言,人口結構老化對本港醫療、財政體制有極大挑戰。

2018 年 5 月,政府配合世界衛生組織《非傳染病全球行動計劃》,發表了《邁向 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的策略及行動計劃,推動跨界別協作,提升香港市民健康,而計劃九大目標之一正是鼓勵市民多做運動。

有見及此,香港浸會大學許士芬博士體康研究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運動醫學團隊,於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捐助下,携手為中年人士及長者設計了命名為「賽馬會『肌』不可失大行動」的計劃。這為期三年之推廣運動計劃於 2018 年 10 月籌劃推行。計劃主要針對預防常見於長者之肩頸、下背以及膝關節的問題,並減慢肌肉骨骼退化,長遠目標為透過建立恆常的運動習慣來強身健體。